2015年10月12日 星期一

“日本新幹線”和”法國高速鐵路(Train à Grande Vitesse)”哪個快?



1960年代飛機和車子發展飛快,為照顧鐵路乘客的需求,日本新幹線遂在此時應運而生之後,世界各國紛紛興建高速鐵路,其中以法國的TGV(高速鐵路)居歐洲領導地位。是高速鐵路代名詞-新幹線的勁敵。新幹線的營業用車廂測試時的最快紀錄是時速362公里。而法國的TGV1000公里的距離內的平均時速超過317公里,世界上最快的高速鐵路寶座,兩者一步都互不相讓。


後來這些先進的鐵路技術逐漸輸出至其他國家,根據國家狀況的不同,高速鐵路的設計也需隨之改變,因此鐵路的動力方式也就成為大賣點。法國的TGV高速鐵路是用搭載馬達的火車頭的力量,用動力集中方式帶動其他車廂,這種方式成本較新幹線低,最高速度也比新幹線稍稍快一些。


不過日本新幹線的特色是,每節車廂都裝有馬達,採用動力分散方式行駛,這種方式有助於新幹線的加速和減速,適合各站停留的距離較短的路線。韓國的高速鐵路計畫是採法國TGA,而台灣則是採用日本新幹線的方式。看來日本新幹線法國高速鐵路Train à Grande Vitesse的勝負難分軒輊呢



圖片來源www.myapp.com.tw

洞爺湖溫泉街--74年歷史的好吃老店「望羊蹄」

位在洞爺湖附近的餐廳--望羊蹄 , 已經有74年歷史 ,很早就想去一探究竟 ,而第一次去吃 ,就帶上了我奶蛋素的爸媽 。 我和店家溝通了一下 ,菜單上有一些是奶蛋素可以吃的 ,有些餐點也可以幫忙不放肉進去 ,我爸媽點了炒飯和茄汁義大利麵 ,因為吃素在北海道真的比較麻煩 ,我爸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