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2日 星期一

為什麼橄欖球是橢圓形的?



排球棒球籃球足球……許多球類運動的球本身都是呈球狀的相對於此,橄欖球因為呈橢圓形,所以球本身跳躍方向的不確定性,這也是橄欖球有趣且獨具特色之處仔細想想好像除了橄欖球外真的沒有不是球狀的球!)。


但為什麼橄欖球是橢圓形的呢


1823年,在英國的一所名為Rugby的學校,所舉辦的足球比賽中,有一位名叫William Ellis的男孩抱著球衝進敵隊的球門,據說這就是橄欖球的起源。

當時的足球,並不承認以腳運球以外的帶球方式,當然William這種抱球走動的行為是犯規的,但也開始有人認為跟以腳運球比起來,抱球奔跑的方式比較有趣,因此便以舉辦這場橄欖球發祥賽的學校來命名這個新運動—“Rugby Football


後來有人覺得球體重量太重,很難play,於是就委託學校前面經營鞋店的William Gilbert ,製作橄欖球的球。 在經過多次嘗試及失敗後,為了達到輕量化的目的,便使用豬的膀胱作為橄欖球的原料。豬的膀胱膨脹後呈橢圓形,再將牛皮製成的皮革覆在其上,實際拿著球跑起來測試後,發現重量輕很多,於是橄欖球的形狀便因此而定了下來。


William這個小男孩抱著球跑的事件發生後,足球football分為反對以手持球的派別,及贊成可用手帶球跑的派別。後來,只能用頭腳的足球soccer及手腳皆可使用的橄欖球rugby便正式分家了。


以往在電視上看到橄欖球賽,總覺得既暴力又容易受傷,但最能帶動現場觀眾氣氛的似乎也是rugbysoccer下次再看到一定要多瞄兩眼觀察一下




圖片來源: http://photopin.com/search/rugby

洞爺湖溫泉街--74年歷史的好吃老店「望羊蹄」

位在洞爺湖附近的餐廳--望羊蹄 , 已經有74年歷史 ,很早就想去一探究竟 ,而第一次去吃 ,就帶上了我奶蛋素的爸媽 。 我和店家溝通了一下 ,菜單上有一些是奶蛋素可以吃的 ,有些餐點也可以幫忙不放肉進去 ,我爸媽點了炒飯和茄汁義大利麵 ,因為吃素在北海道真的比較麻煩 ,我爸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