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6日 星期五

日本神社的籤詩,抽到”大吉”的機率到底有多少?



到日本的神社觀光看到籤筒總是忍不住想試試手氣,但每次都心想說不定裡面放的全都是好籤但抽到大吉的機率到底有多少


據說籤詩是源於平安時代末期,比叡山延曆寺的元三大師,當時為了幫助身處於後世複雜社會的人們解決困難,而向觀音菩薩取得的處方籤,把這個處方籤放在自己面前,虔誠地占卜所問之事的吉凶,神明就會庇佑自己的願望。


起源於元三大師的吉凶占卜,於鎌倉時代以後開始廣為流傳,直到江戶時代才以現今的型態受到大家的信賴及喜愛。


現在的籤詩依神社不同而有所差別,但一般主要還是分為大吉小吉’’半吉末吉末小吉


至於抽到大吉機率雖然因神社各異,但實際參訪某間神社採樣的結果,大吉的數量約佔整體的15%籤詩張數最多的則是,共約佔30%末吉小吉則各約佔10%半吉末小吉加起來是5%。看來要抽到大吉還是得要有些運氣才行呢


聽說這些比例,神社會依當時的社會情況做調整。比如說,當景氣不佳,整體社會氣氛低迷時,有些神社會增加大吉小吉的籤詩數量,希望能在精神上為大眾打氣。


另外,神社和寺院的籤詩大約有7成是由山口縣的女子道社製作,有些神社,例如明治神宮,則是自行製作的唷


籤詩的形狀也不一定就是長方形的喔,我去年去天橋立的神社參拜時,還有看到扇形和傘狀的籤詩,先不管抽到的是吉是凶,光看那討喜可愛的造型就讓人心情大好


圖片來源
http://image.search.yahoo.co.jp/search?p=%E3%81%8A%E3%81%BF%E3%81%8F%E3%81%98&ei=UTF-8&rkf=1&imt=&ctype=&imcolor=&dim=large

洞爺湖溫泉街--74年歷史的好吃老店「望羊蹄」

位在洞爺湖附近的餐廳--望羊蹄 , 已經有74年歷史 ,很早就想去一探究竟 ,而第一次去吃 ,就帶上了我奶蛋素的爸媽 。 我和店家溝通了一下 ,菜單上有一些是奶蛋素可以吃的 ,有些餐點也可以幫忙不放肉進去 ,我爸媽點了炒飯和茄汁義大利麵 ,因為吃素在北海道真的比較麻煩 ,我爸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