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9日 星期一

鬼に金棒



鬼に金棒,字面上的意思是給鬼鐵棍,鬼本來就很厲害了,若再給他鐵棍,那就無敵了。中文譯為如虎添翼

日本自古以來對使用鐵器或產鐵的民族都有強烈的敬畏,鬼就是指日本古代產鐵
的民族。

從鐵砂中取出鐵來製作鐵器是非常高深的技術,日本雖然自己有製鐵的技術,但帖的原料當時只能從朝鮮半島進口。因此對古代人而言,鐵不只珍貴,而且製鐵技術必須相當高明,或者可以說必須要有魔力才能做得到。

日本對鬼的信仰歷史相當悠久,但鬼不一定是只會給人類招致災厄,也有會給人類帶來幸福快樂的精靈。由於對產鐵民族心生敬畏才會衍生出給鬼鐵棍的諺語。




圖片來源:hoppojournal.sapolog.com

洞爺湖溫泉街--74年歷史的好吃老店「望羊蹄」

位在洞爺湖附近的餐廳--望羊蹄 , 已經有74年歷史 ,很早就想去一探究竟 ,而第一次去吃 ,就帶上了我奶蛋素的爸媽 。 我和店家溝通了一下 ,菜單上有一些是奶蛋素可以吃的 ,有些餐點也可以幫忙不放肉進去 ,我爸媽點了炒飯和茄汁義大利麵 ,因為吃素在北海道真的比較麻煩 ,我爸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