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2日 星期一

餐桌用的刀子,為什麼刀鋒是圓的?





前一陣子隨手翻閱手邊的日文書,偶然看到這個饒富興味的標題,之前的我只在意餐盤內的美食,從沒特別注意過餐具的刀子,直到最近旅行時在餐廳用餐,才想起這篇有趣的文章


為什麼餐桌用的刀子刀鋒是圓的?


古早的洋人長久以來經常一把刀子多種用途,用於狩獵,或切割狩獵戰利品,或於用餐時使用。而且當時叉子尚未普及,吃肉時也是直接用刀子插了食用,因此早期的餐桌刀具刀鋒都是尖的。


後來歐洲貴族們晚餐席間也漸漸出現使用刀子的習慣,當時的刀鋒還是尖的,於是許多貴族索性將尖銳的刀鋒當作牙籤用,當場在眾人面前大方剔牙。這類至今也是被視為不雅的餐桌禮儀,在當時也是相當失禮的舉動,但據說因為很多人都這樣,所以大家就肆無忌憚了起來。


直到17世紀時,一位法國宰相黎胥留路易十三世的得力左右手,讓法國成為歐洲最大國的功臣,同時也擁有高尚的品味對於這種習慣實在是看不下去,便禁止來自家作客的人用吃飯的刀子代替牙籤,在當時引起了相當大的不滿。也許正是因為如此,為了徹底根除這種用餐時不雅的行為,法國宰相便將自家的刀子削成圓的。


其實當時的貴婦們對於男士們這種剔牙習慣也是很苦惱,所以她們非常佩服黎胥留的做法,據說這種黎胥留式刀子還一時蔚為風潮,大家爭相購買。


於是這種餐桌用餐刀具從17世紀開始刀鋒就變成圓的了。


圖片來源fuzure.blogspot.com


洞爺湖溫泉街--74年歷史的好吃老店「望羊蹄」

位在洞爺湖附近的餐廳--望羊蹄 , 已經有74年歷史 ,很早就想去一探究竟 ,而第一次去吃 ,就帶上了我奶蛋素的爸媽 。 我和店家溝通了一下 ,菜單上有一些是奶蛋素可以吃的 ,有些餐點也可以幫忙不放肉進去 ,我爸媽點了炒飯和茄汁義大利麵 ,因為吃素在北海道真的比較麻煩 ,我爸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