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2日 星期二

你知道日本郵政標誌「〒」是怎麼來的嗎?

(照片取自無料素材網)


#大家都司空見慣的標誌 
 
不管是郵局,還是郵筒上出現的「〒」,早期其實的標誌不是「〒」,而是英文字母「T」。
 
在距今133年以前,也就是1887年的時候,負責郵政工作的是一個叫「遞信省」的單位。
 
遞信省的英文羅馬拼音是「Teishin」,1887年2月8日,遞信省宣布將自身羅馬拼音的第一個字母「T」,做為郵局的標誌。
 
但在宣布「T」為郵政符號後不久後發現,「T」是國際郵務中的通用的代號,用來表示「郵資不夠」。
 
 
於是在6天之後,也就是2月14日,遞信省又匆匆忙忙地宣布,將郵政標誌從「T」改為「〒」,還在2月19日登報說明,解釋其實是把「〒」誤寫為「T」。
 
 
就這樣,2月8日宣布,2月14日變更,2月19日登報訂正,而「郵便マークの日(郵便記號之日)」則還是以一開始宣布的日期為準,訂為2月8日。
 
 
此後, 「〒」就成為日本郵政的標誌了。
(但有一派是說不是T,而是從漢字的「丁」來的。)
 
 
另一個說法是,當時遞信省大臣榎本武揚提議將遞信省的英文羅馬拼音第一個字母「T」,上面再加一橫,使其變成「〒」來做使用。
 
 
還有另一個說法是, 「〒」其實是取自遞信省的片假名「テイシン」的第一個字「テ」變化而來的。
 
 
#這標誌給我的感覺就像麥當勞的金拱門
#一看到標誌就秒懂
#郵便マーク
#日本郵政標誌



洞爺湖溫泉街--74年歷史的好吃老店「望羊蹄」

位在洞爺湖附近的餐廳--望羊蹄 , 已經有74年歷史 ,很早就想去一探究竟 ,而第一次去吃 ,就帶上了我奶蛋素的爸媽 。 我和店家溝通了一下 ,菜單上有一些是奶蛋素可以吃的 ,有些餐點也可以幫忙不放肉進去 ,我爸媽點了炒飯和茄汁義大利麵 ,因為吃素在北海道真的比較麻煩 ,我爸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