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2日 星期二

「帝王切開」是要切什麼帝王嗎?

(照片出自日劇:產科醫鴻鳥

這個字,我第一次是在石原慎太郎寫的『太陽的季節』小說裡看到的,這四個漢字放在一起有種氣勢,厲害到可以讓人秒記,中文就叫做「剖腹產」。

 
但帝王切開(
ていおうせっかい)跟剖腹產的關係是什麼?

 
剖腹產的歷史悠久,據說在西元前三世紀的埃及就有剖腹產的紀錄,光想像當時的醫療條件和水準要做這個手術我就覺得肚子好痛😭

 
不過帝王切開,到底是怎樣切開,是要切開什麼,中文說剖腹,但帝王切開這四個字中也沒看到腹部或肚子之類的單字啊!🤔
 
 
喔,其實這是因為當初翻譯翻錯了的關係。
 
 
剖腹產這個字一開始是從拉丁文翻譯成德文的,切開這個單字拉丁語叫「caesarea」,但翻成德文的時候,不小心翻成「caesar」,變成羅馬的凱薩大帝。
 
 
然後日本的醫學又是以德國醫學為基礎發展起來的,所以連帶著日文翻譯也跟著翻錯。
 
 
於是就變成帝王切開了🤣

洞爺湖溫泉街--74年歷史的好吃老店「望羊蹄」

位在洞爺湖附近的餐廳--望羊蹄 , 已經有74年歷史 ,很早就想去一探究竟 ,而第一次去吃 ,就帶上了我奶蛋素的爸媽 。 我和店家溝通了一下 ,菜單上有一些是奶蛋素可以吃的 ,有些餐點也可以幫忙不放肉進去 ,我爸媽點了炒飯和茄汁義大利麵 ,因為吃素在北海道真的比較麻煩 ,我爸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