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5日 星期二

迴轉壽司的輸送帶,看似簡單卻又隱藏什麼巧思呢?


大家有注意過迴轉壽司的輸送帶嗎?食物的輸送帶根據用途分成好幾種,但迴轉壽司的輸送帶長得比較不一樣


這可是花了10年才研究出來的啊‼️

迴轉壽司的發明人是一位叫白石義明的大阪人,當時他開了 一間立食(站著吃)壽司店,CP值很高,客人絡繹不絕,生意好到忙不過來。

想多請師傅,但營運成本又會增加,於是他開始苦思有沒有什麼高效率的經營方式,既可以解決人手不足的狀況,開銷又可以維持。

後來他注意到啤酒工廠的啤酒,都是擺放在輸送帶上遞送,白石就心想:「如果壽司也可以這樣的話,那就可以省去不少送餐時間了!」

想到這白石就興奮得不能自己,馬上開始著手開發,他嘗試了很多方法,也試過很多形狀的輸送帶,圓形、方形......但不管哪種形狀,壽司盤不是在輸送帶上轉著轉著就在轉彎處卡住,不然就是一到轉彎處盤子就直接掉到地上。

白石為了這個輸送帶研究了10年(不知摔了多少盤子)。

後來某天看到被擺成扇形攤開的名片,靈光一閃就把轉角處的輸送帶做成半月形,日文叫「三日月型鉄板」,於是終於在1958年,日本第一間迴轉壽司店「迴轉元祿壽司1號店」誕生。

我之前看過日本某個電視節目做過的迴轉壽司古往今來特輯,節目中用各種形狀的輸送帶載著盤子迴轉實測,果然除了半月形之外全部GG😂

在1968年大阪舉辦萬國博覽會時,當時不只是日本人,迴轉壽司也受到很多外國人的注目,知名度瞬間遍及全國,搖身一變成為媒體寵兒。

到了1978年,迴轉壽司輸送帶的專利失效,於是迴轉壽司就進入了百家爭鳴,群雄割據的時代。
大家最喜歡的迴轉壽司是哪一間呢?

洞爺湖溫泉街--74年歷史的好吃老店「望羊蹄」

位在洞爺湖附近的餐廳--望羊蹄 , 已經有74年歷史 ,很早就想去一探究竟 ,而第一次去吃 ,就帶上了我奶蛋素的爸媽 。 我和店家溝通了一下 ,菜單上有一些是奶蛋素可以吃的 ,有些餐點也可以幫忙不放肉進去 ,我爸媽點了炒飯和茄汁義大利麵 ,因為吃素在北海道真的比較麻煩 ,我爸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