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7日 星期二

日本雪猴-全世界唯一會泡溫泉的猴子

據說全世界唯一會泡溫泉的猴子,就是日本的雪猴(也稱作日本獼猴)了。

雪猴是全世界居住地區最北的猴子
 
日本有幾個地方可以看到猴子泡溫泉,除了一年有數十萬人觀光客的長野縣地獄谷野猿公苑之外,在函館的熱帶植物園也看的到。
 
每次上日文的課的時候,教到「猿」(さる)這個單字,都會提到日本雪猴,於是學生就問我,猴子因為天氣冷泡溫泉,但身體弄濕之後起來不是更冷嗎?

 
雪猴因為全身有毛皮覆蓋,有毛皮覆蓋的動物汗腺比較少,汗流的也比較少,所以體溫難以產生急劇的變化。
 
而且為了適應寒冷的氣候,牠們身體末端的毛細血管會收縮,不讓體溫散失,所以即使泡完溫泉上岸,身體也不容易因此變冷,也因為這樣,即使雪猴在雪地上光著腳走路也不會凍傷。
 
再加上猴子的毛防水,水不會滲透,毛上面又有油脂,就算沾到水,只要抖個幾下水滴就掉了。
 
不過聽說小猴子和年紀大的猴子因為毛的油脂分泌較少,出浴之後如果沒有把身體抖乾,會比較容易感冒喔!


洞爺湖溫泉街--74年歷史的好吃老店「望羊蹄」

位在洞爺湖附近的餐廳--望羊蹄 , 已經有74年歷史 ,很早就想去一探究竟 ,而第一次去吃 ,就帶上了我奶蛋素的爸媽 。 我和店家溝通了一下 ,菜單上有一些是奶蛋素可以吃的 ,有些餐點也可以幫忙不放肉進去 ,我爸媽點了炒飯和茄汁義大利麵 ,因為吃素在北海道真的比較麻煩 ,我爸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