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2日 星期三

北海道的婚禮,禮金不僅不需禮金袋,還會拿到「收據」?!

上上週參加弟弟的訂婚宴,又讓我想起北海道獨特的婚禮文化

以前在日本唸書時,老師特別介紹過北海道的婚禮,不僅外國人,連非居住在北海道的日本人都十分驚訝的婚禮特色。

(參加弟弟的訂婚宴,身為姊姊的我非常認真的セット(seddo)XD)

北海道的婚禮和日本其他地區不同,是採用會費制会費制)」

會費制的特色就是宴客的一方會先決定好會費,並在喜帖招待状上註明後寄給賓客,賓客當天到婚宴會場後,直接在櫃台繳會費,通常收會費的人會準備一個小型金庫,而且會費不需裝在禮金袋ご祝儀袋)裡,從錢包掏出來之後直接遞給櫃檯人員即可。


我之前在日本電視節目上也曾經看過,這樣的畫片出現在婚宴會場,實在是既特別又令人驚訝難忘而且賓客還會拿到會費的收據領収書)!!!

而會費通常是日幣1萬元左右,減輕賓客不少經濟負擔,這也是北海道會費制婚禮最大的優點之一



但為什麼只有北海道採用會費制婚禮呢



據說因為北海道是明治時代由屯田兵當時負責開拓北海道的士兵和其部隊開拓的地區,而這些開拓的人們大多都來自本州

雖然本州的婚禮屬於招待制類似台灣一般婚禮包禮金的制度,但由於開拓者們經濟狀況貧困,新郎新娘及其家庭的經濟能力都不足以負擔其費用,因此附近的村民們同心協力,大家各自拿一點錢出來,如此一來每個人都不需負擔過重的經費,婚禮一樣可以辦的有聲有色,這就是會費制婚禮的起源。

                 圖片來源

雖然目前還無緣參加道地的北海道婚禮,但根據有經驗的友人說,會費制婚禮還有一個特色,就是賓客特別多這位朋友還說他曾經參加過300位賓客出席的婚禮!

洞爺湖溫泉街--74年歷史的好吃老店「望羊蹄」

位在洞爺湖附近的餐廳--望羊蹄 , 已經有74年歷史 ,很早就想去一探究竟 ,而第一次去吃 ,就帶上了我奶蛋素的爸媽 。 我和店家溝通了一下 ,菜單上有一些是奶蛋素可以吃的 ,有些餐點也可以幫忙不放肉進去 ,我爸媽點了炒飯和茄汁義大利麵 ,因為吃素在北海道真的比較麻煩 ,我爸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