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9日 星期一

日本人的哈啦妙招-擬聲擬態語

以前學日文的時候,對擬聲擬態語真是又愛又恨,不過如果學得好,用的適時適所,那日文聽起來就會非常生動傳神道地,而且聽話者會很有畫面,不過這部分對外國人來說的確有一些難度。

前兩個禮拜去逛書店時,發現了這本可愛的書,全彩印刷,而且有可愛的插圖,十分好理解(當時學日文時還沒有這麼好唸又看起來愉快的擬聲擬態語的書),當下立馬買下。


日文會話中有許多表現聲音、表情或狀態的文字,稱作擬聲語擬態語


擬聲語:利用諧音模仿大自然、動物或東西敲打撞擊的聲音
    例如「滴答滴答「鏗鏗鏘鏘
擬態語:形容人的表情、事物的狀態
    例如「拖拖拉拉「嘮嘮叨叨


這本可愛的小書整理的非常易懂,排版插圖也利於記憶

中文形容貓咪的叫聲是「喵喵,日文則是「にゃーにゃー(nyānyā
張大嘴哈哈大笑,日文則是「がはは(gahaha


中文形容人在人前不自在,我們會講「扭扭捏捏,日文則是屬於擬態語,用「もじもじ(mojimoji)描述扭捏的狀態

還有一個大家有很有印象的「阿莎力,形容人的個性爽快乾脆,日文的擬態語中也有這個字,發音也很相近,叫「あっさり(assari)


推薦這本輕鬆易學日文擬聲擬態語學習書給大家,如果跟我一樣喜歡看圖的,那這本書應該可以發揮不錯的學習效果

洞爺湖溫泉街--74年歷史的好吃老店「望羊蹄」

位在洞爺湖附近的餐廳--望羊蹄 , 已經有74年歷史 ,很早就想去一探究竟 ,而第一次去吃 ,就帶上了我奶蛋素的爸媽 。 我和店家溝通了一下 ,菜單上有一些是奶蛋素可以吃的 ,有些餐點也可以幫忙不放肉進去 ,我爸媽點了炒飯和茄汁義大利麵 ,因為吃素在北海道真的比較麻煩 ,我爸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