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9日 星期三

日本人不能沒有啤酒?!

日本人不論男女很多都很會喝酒,不論是大路邊或隱身在巷弄間的小酒吧或居酒屋,在下班之後常會有許多上班族聚在一起小酌

      (圖片來源:http://xn--p8j3d6d9355a.com/trend/cisca/)

以前在竹科日商工作時,大家也會不定期的揪團,日文叫做「飲み会」(飲酒會)如果一行人中有男有女,女生常常會被安排坐在男生旁邊,這時倒酒的角色當然就是女生啦!如果玩的不夠盡興,還有會「二次会」(二次會)甚至「三次会」(三次會),續攤前往下一間酒吧或唱歌。


我當時當採購,有時無法準時下班,到了聚會目的地時常常大家已經選好位子坐了,同事們也"很好心"的每次都是留老闆旁邊的位置給我,所有人到齊之後,大家會一起舉杯乾杯,但不是像台灣要一飲而盡的意思,而是表示大家辛苦了一天,開心放鬆的聚會正式開始


由於坐在日本老闆旁邊,倒酒就是我要注意的事情了,除此之外也要注意酒瓶裡的酒是否已經喝完,在快喝完前我就會請服務生再送一瓶(日本人最喜歡的是金牌台灣啤酒),然後陪老闆聊天,有時兼個現場翻譯

           (圖片來源:www.khan-ad.com)

那在日商工作一定要酒量很好嗎?有些公司或職務可能需要具備一定的酒量,但我們公司沒有這項文化。有次週末值班,下班後和兩個日本工程師吃日本料理,他們想當然爾一坐下來立刻跟服務生點生啤酒,雖然我的酒量很差,但擔心會掃他們的興致,於是我意思意思點了沙瓦(想說有含一點酒精表達到我的誠意就好XD),沒想到我喝不到一半已經臉紅微暈,在座的日本人察覺後立刻拿走我的沙瓦,幫我跟店員點柳橙汁(也許是怕我發酒瘋XD),大家也還是聊的很開心


附帶一提,日本人是個壓抑的民族,上班和下班喝酒時完全是不同的面貌,上班時間也許不苟言笑,只談公事,但下班有了啤酒,話匣子就開了,八卦也是話題之一。尤其是「忘年会」(尾牙),喝酒心情放鬆,會玩得很瘋

(圖片來源:www.hokkaidolikers.com

在日本人家裡,冰箱也常常會固定放啤酒。留學時代去日本友人家或homestay時,他們最喜歡的就是洗完澡之後,從冰箱拿出冰冰涼涼的啤酒,一邊喝一邊看電視,拉開拉環喝下第一口時還常會發出滿足的"哈~~~"的一聲


那啤酒是如何被擺放在日本人的冰箱的呢?在台灣也許因人而異,有些人可能會不拆掉外層的紙包裝,直接整個放進冰箱。日本人則是會把包裝拆掉,一罐罐的排好在冰箱裡,因為他們覺得這是一種美感


留學時的日本老師來台灣時(三位日本女老師),不管帶她們上哪間館子,她們都會說:「とりあえずビール。」(先上杯啤酒再說),所以說啤酒對日本人來說真的很重要啊



洞爺湖溫泉街--74年歷史的好吃老店「望羊蹄」

位在洞爺湖附近的餐廳--望羊蹄 , 已經有74年歷史 ,很早就想去一探究竟 ,而第一次去吃 ,就帶上了我奶蛋素的爸媽 。 我和店家溝通了一下 ,菜單上有一些是奶蛋素可以吃的 ,有些餐點也可以幫忙不放肉進去 ,我爸媽點了炒飯和茄汁義大利麵 ,因為吃素在北海道真的比較麻煩 ,我爸媽 ...